pluto

【《三十二》】观后有感

天上有雨地又滑,自己摔倒自己爬
自己忧愁自己解,自流眼泪自抹干    
————《三十二》

慰安妇,是一个很沉重的话题,其中所包含的辛酸与挣扎是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体会不到的。所以看这部片子之前很犹豫,也许是还没有勇气去看,但是翻找相关资料的时候在一个帖子里看见了一张图片,是一位老奶奶的笑容。

老奶奶笑的特别甜,我的眼泪一下就掉下来了。

最终还是点开了这个电影。所幸,导演是一个真正善良的人,他的着重点不在于要揭开从前那些多么悲惨的故事,而是在于这些老奶奶们现在的生活,并没有像那些刻薄的记者一样,巴不得挖出多少新闻稿。

“如果有一个人揪着你奶奶问她当年是怎么被凌辱的,你想不想抽他?”导演这么说。

这一位温柔的导演使整片电影的气氛平淡而简单,一如老人的朴素的生活,但却无比揪心,这些经历过那么多苦难的老人们,却依然过着艰苦的日子,受尽旁人的白眼。

印象最深的是韦绍兰老奶奶和她的儿子。 韦奶奶在当时被强奸后怀上了日本人的孩子,虽然很多人都劝她打掉,但是还是在婆婆的支持下生了下来,而是父亲也待他如己出,起名为罗善学,现在七十多岁,没有妻子。

“结婚,一些女孩同意的呀。”
“六个妹仔,六个妹仔都说,嫁什么不好,嫁给一个日本人。”罗善学从小便在这样的歧视中长大,上不了学,娶不了妻,放了一辈子牛,与老母亲相依为命。

他对生活没有什么希望,但在讲到那句“从小他们都叫我日本人,日本人”的时候,还是能感觉到他深深的无奈。我是在b站看的,当老人说这句话时,那满屏幕的“你是中国人”真的直击心脏。

而不同于罗善学的是,韦奶奶一直有着一颗乐观开朗的心,尽管只能靠着三十元的低保度日,每天翻来覆去的吃最便宜的白菜,她也没有对生活有什么怨言。

“人生只愁命短不愁穷”
“只要命长,不讲穷”
“这世界这么好”
“现在我都没想死”
“这世界红红火火的”
“会想死吗,没想的”
“没有吃慢慢来”

韦奶奶讲这段话很平静,但是要知道,这位老人逃出来的这七十多年,究竟是要多么乐观多么坚强,才能说出“这世界这么好”这样的话。

她还唱了一首歌,咿咿呀呀的,她说现在没力气唱了,唱不好了,但我觉得很好听,不是因为觉得她经历了那些事情唱什么都好听,而是真的觉得那浅浅淡淡的歌声,好过天籁。

很多老人起初看到有人来看她们时真的很高兴,但到后来说起这件事,有的红了眼眶,有的突然不说话望着窗外,有的掉了眼泪说“不讲了不讲了”,但无可否认的是那一段暗无天日的时光,伤害了她们的一生,从前人对她们的歧视,现在人对她们的漠视,比从前那些日本人对她们做的事情还令她们难过。

其中有老奶奶来自韩国,之前《二十二》在釜山放映的时候,有一个韩国汉子在旁边泣不成声,抓着导演问这些奶奶们在中国过的好吗。

导演不知道该怎么讲,扪心自问,中国在这一方面实在是太过缺乏,韩国对于慰安妇有专门的供她们交流的场所,每人每月可以领到将近7000元人民币的补助金,小学的学生都可以学到关于慰安妇的历史,但中国并没有颁布关于这方面的法律,相关机构也只有一家,每人每年的补助金只有差不多5000元。

现在最大的问题不是日本人否认从前的历史,而是中国人在渐渐忘记这一段历史,这是经历过苦难的中国人不应该忘记的,不是为了报复,而是为了铭记。

铭记那些奶奶经历过惨无人道的折磨。

铭记那些奶奶在多年后露出的微笑。

要记住,我们有二十万人被日本人抓去不分昼夜的折磨,而现在只剩下了八人。这个数字最后在屏幕上滚动的时候,已经哭到看什么都模糊了。

一直在哭。

断断续续的看,看看停停,花了很长时间才看完。

晚上睡觉的时候,脑海里是韦绍兰奶奶的那句话

“这世界这么好,吃野东西也要留着命去看。”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这部影片第二部《二十二》已上映

希望你们能去看看吧

铭记

评论

热度(3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